重要记事年表

重要记事年表


 

Location

1937年

法师,出生于台湾台中县清水镇(现改制为台中市清水区),俗姓王,四岁过继叔婶为女。

Location

1943年

中日战争。躲空袭见无助乡民祈求观音保佑,深烙菩萨慈悲印象。

Location

1947年

二二八事件。路上看到有人因口音不对而挨打。疑惑人间为何有恨?

Location

1952年

养母病重住院,发愿终身茹素为母消灾,折己寿为母添寿,连三日梦见在小庙内接受白衣大士赐药

后,母病渐瘥,不必开刀即康复出院。

Location

1960年

6月,因养父猝逝,哀思难复,开始接触佛法,追寻生命的意义。经多日的深思以为固然“提得起菜

篮”的女人是幸福,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又思及乡民每遭苦难求告无门时,总是祈求观音妈、妈祖婆保佑,可见女人不该划地自限,应发挥良能“提起天下的菜篮”造福苍生,才是不枉此生。

Location

1961年

9月,带着一套破旧的《法华经》与修道法师两人相偕出走求道,落脚台东鹿野王母庙。 11月,移

居知本清觉寺,养母及生父寻来,正式辞亲求道。 12月,挂单花莲东净寺,而后转往台东佛教莲社短暂弘法,应邀拜访信众王太太家,首次接触日文版《法华大讲座》(亦即“法华三部”),借阅期间将其中《无量义经》译抄成中文。

Location

1962年

随因缘再度来到花莲,自行落发,私淑许聪敏老居士为师,法名“修参”,并在秀林乡普明寺后方五

十公尺处建一小木屋栖身,闭门潜修法华经,因没钱买花果供佛,故每月抄好一部《法华经》就燃臂供佛,回向众生,日子大约都在农历24日。

Location

1963年

2月赴台北求受三坛大戒,因缘皈依印顺导师慈座,获赐法名“证严”,字“慧璋”,承师训:

“为佛教,为众生”。5月返花闭门潜修。10月移锡慈善寺,讲演《地藏经》近八个月,许多闻法信众请求皈依。

Location

1964年

5月到基隆海会寺结夏安居三个月。 9月解夏之后,适逢母亲生日,依约回丰原探母。中秋节过后

返花,率大弟子德慈师回普明寺挂单,几位弟子相继来附结伴修行,开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生活;白天劳作,晚上教授弟子四书与佛典。

Location

1966年

2月,法师原来打算离开花莲移居嘉义妙云兰若,却受到三十位信众联署挽留。又因探病时目睹原住

民难产妇人的一滩血,以及三位修女来访的因缘,促使法师发愿以“集合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的精神,建立一个菩萨网,随处闻声救苦。 4月,在普明寺正式成立“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六位常住众每人每天多做一双婴儿鞋、三十位信女每人日存下五毛买菜钱,每月集资一千多元,开始从事济贫救苦的工作。

Location

1969年

2月 在普明寺第一次办理冬令济贫发放。由于岁末严冬苦寒,有位信众购置数条毛毯,送来普明寺拟

供养常住;上人念及贫困孤老者无依无靠,倍觉凄冷寂寞,遂将之移作济贫,又添购数十条毛毯,决定办理冬令救济。并于发放当日备办素宴,提早与照顾户享用团圆饭,共度新春佳节。

Location

1973年

法师因见花东地区普遍贫穷,民众生病经常舍不得花钱就医,往往小感冒就延误成大病,遂在花莲医

院数字医护人员支持下,成立“贫民施医义诊所”,每周两次义诊施药,并定期巡回花东地区举办义诊。直到1986年慈院启业为止,十五年之间,服务贫病超过十四万人次。

Location

1973年

“娜拉”台风对玉里以南到台东、大武一带造成惨重灾情。法师评估赈灾款需要六十万元,但当时慈

济仅有十几万元基金,于是发动全体会员到街头巷尾去劝募。从实地勘灾到募款、筹集物资、造册发放,皆本诸“尊重生命”的理念出发,为后来慈济从事国内外赈灾建立了可以依循的模式。

Location

1975年

1975年间,委员才仅五、六十人,然需要长期关怀的照顾户已多达两百七十七户,法师于访贫时发现

照顾户的居住卫生普遍不佳,亟待清理。花莲师专明道社五十多位同学响应法师号召,利用假期,为行动不便、或孤苦无依的老人打扫房屋,清洁环境,成为日后慈济人从事“居家关怀”的重要特色。

Location

1979年

法师于全省联谊会正式发起筹建一座有六百床规模的综合医院。当时仅有委员一百多位,会员还不足

一万人,从八千万元预算追加到八亿元,不仅委员觉得不可思议,外界也不免视如痴人说梦。为了筹募庞大的建院基金,法师必须每月奔波北上,借用委员家里轮流召开茶会,一为会员开示解惑,同时宣扬慈济建院理念,让会员欢喜布施。

Location

1982年

法师发起建院后,感于培养良好医事人才的重要,而于1982年开始,委托慧炬杂志社代办“慈济医学

清寒奖助学金”,每名两万五千元。1986年慈济道侣文化服务中心成立,即转由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同时增加佛学、艺术奖学金项目。

Location

1986年

集合十方善心筹建的“慈济综合医院”落成启业。本着尊重生命的理念,除了病患住院免收保证金,

贫困患者协助寻求社会援助之外,更不计成本致力提升医疗设备与技术,一改花东地区医疗荒漠的宿命。

Location

1989年

以培育慈怀柔肠、视病如亲的白衣大士为目标的“慈济护理专科学校”正式创校开学。这是全国唯

一由私人创办,但提供公费就读的护理专科学校,并于1996年获教育部同意,单独招收原住民免费生(完全免费就学,并提供生活费),使照顾原住民的愿望终于落实。此外,参与此次活动的“保全组”男众居士组成联谊会,并于翌年七月正名为“慈诚队”。 《法师静思语》出版问世,广受大众喜爱,另有英、日文翻译本及简体中文版流通。

Location

1990年

法师于台中新民商工演讲,提倡全民环保,与会民众听到精彩开示处,不禁报以热烈掌声,法师于是

鼓励听众:“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事后一位杨顺苓小姐即开始资源回收,并将资源变卖所得善款以“慈济人”的名义捐出。此为慈济志业环保脚印的开端。

Location

1991年

募款援助波斯湾战火孤儿、孟加拉国风灾水患灾民,踏出慈济国际赈灾的脚印。中国大陆华中华东

水患严重,法师全面发起灾后援助工作,并提出“直接、重点、尊重”以及“不言商、不谈政治、不刻意传教”等理念,成为慈济国际赈灾的原则。

Location

1993年

法师秉承佛教“头目髓脑悉施人”的精神,经过九个多月的评估与求证,确认捐髓可以“救人一命,

无捐己身”,于是发起骨髓捐赠。9月,在卫生署及各大医院共同推举下,慈济成立“骨髓捐赠资料库”。

Location

1994年

“慈济医学院”创校开学。法师期许这些未来的大医王“功能与良能平行,知识与智能并重”。除了

医学专业课程之外,亦开设花道、茶道、禅修、书法、艺术欣赏等人文通识课程,以及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服务。同时,在校方对“大体老师”人性化、尊重生命的处理过程,以及法师“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的呼吁下,大步开启国人捐赠遗体的风气。

Location

1996年

“贺伯”台风造成全台三十年来最大的水患,慈济人秉持“跑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在灾后半

个月共动员上万人次投入救灾工作。法师除呼吁“救山救海”外,并推动“小区志工”理念,将慈济人依居住地重新编组,以落实“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目标。

Location

1999年

3月,玉里慈济医院启业,降低南花莲地区“南病北送”的求医风险,并落实小区医疗照护,保障偏

远地区乡亲的生命与健康。 台湾发生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台中、南投两县灾情惨重,慈济人将“跑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在灾变发生后两天内投入两万余名志工救灾,发出紧急慰问金一亿六千万元。接着第二阶段安顿与关怀工作加紧展开,在政府提供的十七个地点兴建组合屋一千六百三十六户。第三阶段复健与重建工作,投入希望工程,协助灾区五十多所中小学校舍重建。总赈灾款预估八十亿元。所谓“菩萨从地涌出”,慈济人全力复健灾区的大心与大愿,感动各地民众积极参与小区服务,成为日后慈济小区志工与环保资源回收的一股大力量。

Location

2000年

3月,关山慈济医院启业,在容易车祸肇事的台九线公路,以及缺乏医疗资源的台东地区,落实以病

人为中心的急性医疗及小区医疗照顾。 8月,大林慈济医院落成启业。发展重点:成为云嘉南医学中心、发展以病人为中心的老人医学、深入小区落实预防保健,成为健康促进医院。 慈济大学附属慈济中学暨慈济实验小学创校招生,正式迈向自幼儿园到研究所一贯连续教育的“教育完全化”新里程。

Location

2001年

美国纽约九一一攻击事件震惊全世界,法师急起呼吁“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发起全球

“爱洒人间植福田 — 一人一善远离灾难”募心运动,透过街头倡导、发送祝福卡,希望凝聚祥和的善念,减少天灾人祸。10月13日,第一场烛光祈福晚会在关渡园区举行,邀请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佛教等宗教及企业代表,共同祈求世界有爱与和平。晚会透过大爱电视台现场实况转播,全球会众同步祈愿祝福。

Location

2002年

慈济骨髓捐赠中心扩展为“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慈济脐带血库成立。花莲慈济医院

完成第一例成人周边血干细胞移植。

Location

2003年

全球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慈济人全力投入支持防疫工作。法师急起呼吁全民要有

戒慎恐惧之心,谦卑以对;同时发起“爱洒人间──同心共济弭灾疫”运动,由慈济志工走入小区辅导全民自爱爱人,落实卫生防疫,并鼓励民众斋戒、祈愿、行善,期以善业共聚的力量消弭天灾、人祸与疾疫。

Location

2004年

11月,法师鉴于现今社会病态丛生,如年轻人染发、穿鼻洞、舌洞为时尚,乃至衣着不整等,却被

视为潮流,也称“文化”等诸现象,为此将“文化志业”更名为“人文志业”,勉励慈济人树立当代的“人品典范”,让真善美的事迹“文史流芳”。

Location

2005年

5月,台北慈济医院启业,是台湾第一座具备防震效能的医院,以医学中心级之服务与规模,结合慈

济人文,致力朝向小区化、人文化、信息化、国际化目标发展。 6月,印顺导师圆寂,享寿一百零一岁。法师感于师徒二人“因深缘远,忽焉在即”,慈济四十年来的成就,起因于当年师训一句:“为佛教,为众生”,遂教勉慈济人回归原点,重新起步。 8月,法师为提升慈济志工于大型急难救助之应变能力,并有效发挥救助共识,特指示本会慈善志业发展处及宗教处巡回全台举办七场“大型急难救助研习会”;此后列入每年志工精进研习之必须课程。

Location

2006年

法师呼吁慈济人回归四十年前“竹筒岁月”的精神,推展“日行一善”运动,并祈愿人人“善念时

时生,慧命日日增”。 5月,慈济基金会举办四十周年庆,联合国顾问朱兆吉博士专程与会,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读慈济四十周年庆致法师之祝贺函。 12月,慈济基金会举办“传承静思法脉,弘扬慈济宗门”同仁精进研习营。法师期勉同仁,传承静思道场克勤、克俭、克己、克难的精神,走入人群付出大爱,启发人人心底的善念,从付出之中觉悟佛法的真理。

Location

2007年

台中慈济医院落成启业,以发展预防医学为重点,强化小区互动,推展小区医学,并加强老年医学及

慢性疾病的照顾。 全球温室效应危机、环境灾难频传,法师呼吁“以人心净水为生病的地球退烧”,积极推动“克己复礼”运动,提倡简约,从生活中减少碳足迹。 慈济人爱洒小区,以“静思好话一条街”活动,到各店家张贴静思语海报推广慈济人文。法师勉众学习放下身段,效法托钵化缘的精神,广结善缘,净化人心。 5月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佛诞日、全球慈济日”三节合一,为让更多人认识这个殊胜的节日,有报答佛恩、父母恩、众生恩的深义,同时能共同耕耘“敬田、恩田、悲田”三大福田,慈济于台北蒋介石纪念馆举行盛大浴佛典礼,约二万人到场参与及观礼。此外,全球慈济人分别在二十四个国家、二百四十二个点举办浴佛典礼,共近二十五万人参与。

Location

2008年

为减低碳足迹,新春全球慈济人首次透过网络视讯联机拜年,并开始推展小区道场视讯联机参与志工

早会,每天与花莲本会同步亲聆法师开示,同步得知最新的志业讯息。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公布,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获准在中国成立基金会。慈济是首家由非大陆居民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会。 缅甸纳吉斯风灾、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灾情惨重震惊国际。法师发起“慈济川缅肤苦难,大爱善行聚福缘”赈灾暨募心募款活动,慈济全球分支会所自此开始每日定时祈祷祝福,成为一项常态活动,并推广斋戒环保救地球运动,期以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减少世间的苦难。 鉴于粮食危机及金融海啸冲击全球,法师提出“清平致富”,重视心灵的富足,回归平淡生活,勤俭务实,远离奢华。并推动小区慈善普查,关怀经济突发困境或子女就学困难的家庭,陪伴民众走过经济低谷。

Location

2009年

《静思语》自1989年出版至今届满二十年,影响深广,这部集结法师法语书籍,将宗教信念与家庭、

伦理结合,使人们重拾对传统价值的信念,并重建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影响人心朝向正面,发行超过三百四十五万册,并有典藏版、儿童版、漫画版等多元出版品。目前除中文外,已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越南语、韩语等十国语言,也出版中文简体版,营销全球。

Location

2010年

慈济基金会获中国大陆国务院批准,成为首家境外非营利组织成立的全国性基金会,8月20日于苏州

静思书院联合主持挂牌仪式,同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 慈济基金会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的特殊咨询地位(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ECOSOC)”。 慈济力行环保二十年,再倡“清净在源头”。法师巡回全台“环保感恩之旅”,行脚一百四十三个环保站,向志工表达至诚的敬意,并期许志工“弯腰做环保,挺腰说环保”,倡导大众降低欲望、减少消费,回收资源再制以节制开发,才能缓和四大不调,让地球免于崩毁。

Location

2011年

法师于慈济四十五周年之际,开启忏悔法门,引领志工入经藏,透过《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

》读书会、演绎经藏,以及斋戒等方式,去除无明,增长慧命。5至8月进行共二十六场“法譬如水润苍生‧广行环保弘人文”经藏演绎,全台近三万人参与演绎,吸引逾二十万人同沾法喜。 东日本大震灾造成灾区屋毁、核电厂受损、炼油厂起火的“复合式灾难”,法师以“天地告急灾难起.斋戒忏悔大愿行”,呼吁人人敬天爱地,虔诚忏悔,用更谦卑的态度面对大自然的力量,并指导志工组成赈灾团,为第一个前往灾区发放的海外非政府组织。6至12月,慈济赈灾团完成十梯次见舞金发放,总计嘉惠九万六千九百六十四户,达日币逾五十亿。 法师获2011年罗斯福基金会颁赠“杰出公共服务奖”,并由罗斯福基金会董事长也是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孙女安娜・艾黎娜・罗斯福女士亲自抵花莲颁奖。此为该基金会首次于非美国境内跨海颁奖。

Location

2012年

慈济基金会响应法师理念,推动“八分饱、两分助人”,鼓励乡亲随时起一念善心,付诸善行,用餐

时八分饱,节省一点,就能用剩余的两分帮助他人。 全球慈济人的心灵故乡──花莲静思精舍,第十四期增建工程之主堂兴建,于2009年动工,历时八百多天,本年1月9日启用。命名为“主堂”,意谓全球各地静思堂的主堂。

Location

2013年

法师于晨语时间宣讲《法华经》,结合社会时事与慈济志工走入人群、修行菩萨道的故事,以阐释佛

陀的大乘教法,宣讲内容经大爱台剪辑成《静思晨语‧静思妙莲华》节目播出。慈济基金会推动全球“晨钟起‧熏法香”;,鼓励志工及会众早起至慈济小区道场,参加视讯共修,同步闻法。 慈济与梵蒂冈教廷附设爱心基金会在罗马圣彼得堡大教堂签订合作备忘录,于人道救援、济贫救苦等领域共同合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国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国会议(UNFCCC COP19/CMP9)“11月在波兰华沙举行,慈济首次以会议观察员身分参加。

Location

2014年

法师于6月行脚至高雄期间,目睹环保站里有许多回收物中夹杂厨余、污物或一般垃圾,除再次强调

“清净在源头”的重要性,并提出“忍痛教育”──要忍痛放弃未分类的垃圾。呼吁惜福、惜物,将可用资源回收、分类,发挥教育大众良能,提升环保回收质量。 高雄于7月底发生发展石化工业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气爆事件,从灾难发生的第一天起,到往后一个月间,全台慈济志工投入四万多人次进行肤慰关怀,动员人次仅次于九二一大地震与莫拉克风灾。其中,志工依循法师指导,启动“人人慈善.安心关怀”家访行动,关怀范围扩及间接影响的周遭邻里;志工走遍三十五个里、一万八千多户,敲门送爱,关怀受灾的居民,也找出潜藏在小区中以往未曾发现或未接获提报的贫病、孤老等弱势族群,提供适切的援助。

Location

2015年

伊波拉病毒肆虐非洲西部多国,酿成自病毒被发现四十年来最严重的疫情。本年3月中旬,慈济与天

主教明爱基金会弗里敦分会(Caritas Freetown)及希利国际救济基金会(Healey International Relief Foundation)合作,开始为塞拉利昂提供物资援助。 尼泊尔4月发生芮氏规模7.8强震,逾八千八百人死亡,八十一万栋建筑毁损。慈济从灾后第二天即出动赈灾医疗团,先后共十一梯投入灾区;此为慈济于1993年尼国水灾赈济后,再度伸援。赈灾行动由急难救助开始,并展开简易教室的援建工程,而后持续推动助学、简易屋及永久校舍援建等项目。

Location

2016年

法师慈示宗教处,在“制定志业纲领,厘清方向、规划作法;凝聚四大合一、八法合群;广纳人才、

适才适用。”原则下,研拟“慈悲等观‧人人协力”──慈济志工社区运作计画,并于五十周年之际,正式向社区公告施行。慈济庆祝成立五十周年,于花莲静思堂举行首场”慈济五十‧无量义“经藏演绎,内容融合慈善工作纪录影像播放、演绎团队肢体动作,以及主持人导读《无量义经》《德行品》、《说法品》,引领与会者了解慈济如何克难走过半世纪;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先生亲临祝贺,向法师致赠“淑世济度”匾额,美国国土安全部宗教及邻居伙伴中心主任戴维.麦尔斯(David L. Myers)也带来美国总统欧巴马的祝福与感恩信函。 11月,第一届“世界佛教杰出比丘尼贡献表扬奖”由慈济基金会创办人法师、佛教比丘尼协进会理事长普晖法师、美国图丹却准法师等五十一位法师获奖。

Location

2017年

粽串—法脉宗门纲领精神,法师以粽串提醒志业的运作要清楚统一,将粽串的绳头建立稳固,让众人

理念统合、分工明确,如此才能凝聚力量。法脉纲领就像一整串粽子的总绳头,紧紧维系着每一颗粽子,把功能不同的团体牵引到纲领里,把精神与功能、理与事结合起来。

Location

2018年

寿量宝藏,元月,法师首次提出“寿量宝藏”,鼓励志工不要感叹自己老了,要善用累积的经历,回

归初心再出发。 尽管生命有限,但慧命无量,每个人都要把握生命自我祝福,在有限人生中储存无量智慧,增长慧命! 韩国的万海祝典推进委员会,于2018年举行第22届万海大赏颁奖,法师获颁此届的“万海和平奖”。

Location

2019年

莫忘那一年,适逢“九二一大地震”二十周年、莫拉克风灾十周年,法师期许弟子“莫忘那一年”、

“莫忘那一人”、“莫忘那一念”,藉由回忆当年所作写下历史,期许大家从灾难的震撼和伤痛中记取教训,启发人人爱心,期能“一人一善,远离灾难”。 元月七日,台湾中正大学2019年于大林慈济医院颁授法师“中正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表彰其一生平等无差别的宽阔胸襟、慈悯万民的无私大爱。

Location

2020年

大哉教育——“仰头向天求忏悔,低头向地道感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四起,全球扩散,法

师延续感恩。与茹素的宣导,提醒众人瘟疫与病毒是地球给予人类的警讯,要静心省思,爱护地球生灵。 法师再提出弭灾四法:“息灾、增益、敬爱、降伏”;要以虔诚的心为善,增加善念消弭灾祸,彼此感恩尊重,调伏自己的贪心欲念,用爱与健康的生活度过疫情

Location

2021年

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间致祥和。新冠疫情持续扩散,造成世界各国的人民恐慌,法师叮咛人们谨

记这波疫情是地球的远大教育与警语,要行善茹素,爱护生命与环境,才能拥有健康永续的未来。 法师荣获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16届“爱心奖”。法师开示,“慈济是利益苍生的慈善团体,为了人间疾苦,走出台湾,走向海外,踏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不只是救济,拔除他身体的痛与苦,还要净化人心,引导他开阔、乐观,解除心灵的苦,回归清净的本性。”